洋蔥

喚起我曾經

試著用盡全力去守候的一個奇蹟

最後

奇蹟降臨了

卻像是慧星劃過夜空般

擦身而過

我才明白,盈在掌心的感情最會割傷自己的心

 

 

 

 

 

如果你眼神能夠為我 片刻的降臨 如果你能聽到心 碎的聲音

 

先以祈使句的方式,使用「降臨」一詞來呼應後面的「沉默」「偷偷」,再以「心碎」的轉化修辭強調單戀的 臨界線。不過此處心碎的聲音,若以一般用語來看「心碎」了也代表結束了,那跟後面的歌詞似乎就顯得多餘了。但是若以祈使句的方式來看,「希望你能聽得見心碎的聲音,那你就知道,我的心已到破碎的邊緣」 如此似乎又可以跟最後一句的「多希望能與你有一秒專屬的劇情」與「全心全意」相契合。而第一句,也有〈李聖傑.痴心絕對〉中「暗戀的滋味 妳不懂 這種感覺 早有人陪的妳永遠不會」的心酸

 cry3.jpg

沉 默的守護著你 沉默的等奇蹟 沉 默的讓自己 像是空氣

 

使 用了「類疊」、「排比」、「譬喻」這三種修辭,讓語 氣漸漸加重,去帶出自己在單戀時那種不受重視卻又無法割捨的矛盾心情

 cry4.jpg

大 家都吃著聊著笑著 今 晚多開心 最角落裡的我 笑得多合群

 

利 用一個「映襯句」將角落的我,蒙上一層陰暗的色澤以對比「多開心」的「多」字。而 也帶出「合群」這樣為愛失去自我的無奈。

 


盤 底的洋蔥像我 永 遠是調味品 偷 偷的看著你 偷 偷的隱藏著自己

 

視線由全景掃瞄聚焦到眼前的配菜,除了加深前 句「最角落」與「合群」外,也藉由移情的作用,帶出主角「洋蔥」。

 cry2.jpg

如 果你願意一層一層一層 剝開我的心

你 會發現  你會訝異 你是我 最 壓抑 最 深處 的秘密

 

利用「洋蔥」的外形,去寫出層層守護的與不欲人知的守候。 而三次「一層」的音響效果,可造成無止盡的層次感受,讓人去體會在「最壓抑」、「最深處」所蘊藏的情感。

 

 

 

如果你願意一層一層一層的 剝開我的心

你會鼻酸 你會流淚 只要你能聽到我 看到我的全心全意

 

第二次除了視覺特性外,更加入嗅覺與觸覺的特質, 讓「全心全意」在「鼻酸」與「流淚」下流露出那句未說的自白──「最愛你的人是我,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cry1.jpg

聽妳說妳和妳的他們 曖 昧的空氣 我和我的絕望 裝得很風趣

 

使 用了倒反與轉化的這一句,讓人不由自主想到〈張洪量.美麗的花蝴蝶〉與〈陳曉東.心有獨鍾〉中的「給了甜蜜又保持距離  而你瀟灑來去 玩愛情遊戲 我一天天 失去勇氣 偏偏難了難忘記

 

 

 

我就像一顆洋蔥 永遠是配角戲 多希望能與妳 有一秒專屬的劇情

「一 秒 專屬的劇情」應視做映襯?還是誇飾呢?就留待仍守候真愛的你來回答了。

 cry5.jpg

〈洋蔥〉這首歌在旋律與用字上,確是可稱得 上是一時之選,讓歌唱者可以透過音重的變化讓原本情感濃厚的文字,再流露出更有層次的言外之意,例如:「沉默的守護著你 沉默的等奇蹟 沉默的讓自己 像是空氣」在楊宗緯的詮釋下,又有了一分層遞的沉重感。令人忍不住的玩味,究竟單戀的底限與目的在哪裡?就只是因為「高攀不上」嗎?

 


  髮香、纖指、細語…如果將你一一細數,每一樣都是擄掠我的致命武器,我的心意與決心都在你身旁被你親暱的笑意一一拭去。我已忘了這是 第幾次對自己吶喊的「不可以」。

 

  手機開開關關到我即使閉著眼都能輕易完 成開機與密碼的輸入。「待機」這字句對我而言,到底是堅持等待機會的降臨還是等待能給隨時可能出現的你最好的反應。

 

  「他今天把我丟在家裡,自己跟朋友去唱KTV」「那你吃了嗎?要不要陪你吃東西」

 

  「他剛剛在車上跟我吵架,把我趕到路 旁」「你在哪裡?我馬上去接你」

 

  「嗚… …他打我,他居然被我看到跟其他的女生抱在一起,還當那女人的面打我,嗚……」「不 要哭,我馬上到,你不要亂走哦,等我,我馬上到」

 

  「他說,我太黏他了,他想分手」「嗯! 不要難過,我會陪你啊!」「但是……我想,我短時間不能回應你對我的感情,雖然我知道你對我好…」「沒關係,我習慣了啦!又不是要你怎麼樣,你不要想太多了」

 

  「陪我,我今天想喝醉」「嗯,好啊!那 去Lounge Bar, 你就放鬆的喝吧!」「我要你抱我,你會覺得我隨便嗎?」「你確定嗎?我當然是很高興,但?你確定嗎?」「抱我…

 

  於是你讓我們體會了專屬於我們的第一次 歡愉。你說:「你不要怕,這是我們新的起點」。我想:「我不會怕,因為這是我們的終點,接著下一場狩獵的目標,我早就決定…

 

gon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acher995 的頭像
    teacher995

    河豚『瀆』國文

    think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